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成貓、成犬的營養需求


成貓、成犬的營養需求

活力的來源是飲食中的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通常計算單位是用千卡(kcal)或是千焦耳(kj)來表示。脂肪在每公克產生的能量比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高兩倍,而貓狗都需要這些能量來維持正常的代謝功能。

不適當的能量攝取會對動物的健康及活動力有負面的影響,例如若過多的能量攝取會導致肥胖進而危及到健康。

食物的總能量是指當食物在彈卡計完全燃燒後,所釋放出來的化學能量。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總能量分別為5.7kcal g-19.4 kcal g-14.1 kcal g-1
當食物被攝取時,主要的總能量會被寵物所吸收利用(稱之為可消化性能量),而其餘的部份就會從排泄中流失。當這些在尿液或外排氣體中流失的能量也被計算時,就會統稱為是可代謝能量(ME)。當這些營養被動物吸收,它們會放出1000kcal可代謝能量。貓狗每日的能量需求量是根據牠們的體重來計算;對一般成貓來說,有一個簡單的公式可以計算每日能量所需:

成貓每日能量需求 = 55 x體重(kg)kcal

致於成犬的部份,由於狗種十分多樣化,成犬體重從1公斤90公斤都有,所以無法用體重歸結出一個代數公式來計算成犬每日能量所需能量。此種情形之下,科學家們利用一些實驗證據歸結出以下這個公式:

成犬每日能量需求 = 110 x體重(kg) x 0.75kcal

除了體重之外,也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會影響到動物對能量的需求,包括牠的活動力、生理狀態、成長階段以及環境條件。當說到幼貓幼犬、懷孕中或哺乳中母犬、老犬或是過胖的寵物時,就需要用另外的公式來計算了。

寵物飼料餵養指引,不論是濕、乾、半濕狗糧,都是根據食物能提供的千卡來套用上面兩個公式做計算究竟多少的食物該餵食給寵物,包括牠的年紀,身材大小,和活動程度。飼主應該時常參考這些指引,來制定給餐的份量以及依照寵物的習性來做更進一步的調整。


本網頁所有內容之著作權由GQ Biotech (冠全生技)所有,非經書面授權,不得任意使用。

冠全生技BEST!飼料,BEST!飼料,系列均以NRC, AAFCO,FEDIAF 為標準研發生產製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