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木寡糖 xylo-oligo-saccharide,XOS


 

           BEST!貓狗飼料,全系列添加木寡糖,寵愛您的毛小孩胃腸健康!

木寡糖是以玉米芯為原料經萃取酶解而成,由2~7個木糖以糖苷鍵連接之木聚寡糖,簡稱木寡糖。是近年來新發現最具有益生性的一種低分性(low-digestion)寡糖。其特性如下:

1. 木寡糖的甜度約為蔗糖的40-50%,口感與蔗糖近似,但不像蔗糖會被口腔中的細菌利用,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因此不會造成蛀牙。同時由於人體無法有效分解木寡糖,因此幾乎不會產生任何熱量,也不會對血糖值與胰島素的分泌有任何的影響。

木寡糖的酸、熱穩定性好;即使PH2.5-8條件下,基本不分解,食用後幾乎100%送達腸內,作為體內雙歧桿菌 (Bifidobacteria) 等益菌生長繁殖的養料,使益菌得順利大量增生。進而壓抑有害菌種的生存空間,促成腸道菌叢生態健全。解決單純食用乳酸菌、益生素,活菌存活率低、定殖力差等問題。

3. 所有寡糖都是裡六碳醣型式的單醣組成,唯有木寡糖是五碳醣的單醣結構。因此,除了木寡糖外,其它所有的寡糖在被腸道益菌利用的過程中,都有升高血糖的風險。日本學者Okazaki(1990)在一般健康人的身上觀察到,每日只要1公克木寡糖,即有促進雙歧桿菌增生的效果。是所有寡糖中有效劑量最少的。使用木寡糖絕對不會因超過腸道負荷而造成腹瀉等不適。因此也是安全性最高的寡糖。

6. 調整腸道菌叢生態:
木寡糖可作為體內雙歧桿菌 (Bifidobacteria) 等益菌生長繁殖的養料,進而壓抑有害菌種的生存空間,促成腸道菌叢生態健全。如此可增加營養的吸收效率,並減少腸道有害毒素的產出,而延緩老化、維持免疫機能、減少腸道生長惡性腫瘤的危險。木寡糖和乳酸菌與膳食纖維等物質一樣,都是整腸、體內環保、促進正常排便的好幫手。

7. 控制血脂肪:
和膳食纖維一樣,木寡糖也有助於血膽固醇的控制。其生理機制與膳食纖維類似,能與膽酸及膽鹽結合而將其排除於體外,防止再吸收,體內就會促進膽固醇在肝臟進行氧化作用產生膽酸,降低血膽固醇濃度。許多的研究也指出寡糖對血膽固醇與中性脂肪的下降有幫助。

8. 有甜味卻沒有精緻糖的害處:
木寡糖的甜度約為蔗糖的40-50%,口感與蔗糖近似,但不像蔗糖會被口腔中的細菌利用,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因此不會造成蛀牙。人體無法有效分解木寡糖,因此幾乎不會產生任何熱量,也不會對血糖值與胰島素的分泌有任何的影響,因此被當成低熱量或糖尿病人的甜味劑使用。精緻糖會促成中性脂肪的上昇,木寡糖卻有促進血脂肪下降的效果。
9. 增加礦物質吸收率:
食纖維的缺點是抑制礦物質的吸收,但木聚糖卻可促進礦物質的吸收。因為寡糖經腸道細菌醱酵後可以促成利於礦物質吸收的腸道環境,尤其是鈣、鎂等巨量礦物質。
10. 預防癌症,延遲老化:
醫學研究證實,食用寡糖有助於改善慢性病症狀、預防癌症、及防止老化等。主要是因為寡糖可以使人體消化道菌叢生態正常化。 1991年在「雙歧桿菌(Bifidus bacteria)研究」期刊上所發表的報告指出,老年人連續食用木寡糖一段時間之後,腸道的雙歧桿菌及乳酸桿菌數量增加,並且可偵測到天然的抗生物質產生,而有害菌如大腸桿菌和產氣莢膜桿菌的數量都顯著的減少,因此便秘或下痢的情形獲得改善,其糞便中的毒性物質含量也明顯下降。

11. 酸、熱穩定性佳:
木寡糖與其他寡糖相比,酸、熱穩定性非常好,即使在酸性條件 (pH  2.5~8) 加熱至100也不會分解。這使得其應用在酸性保健飲料如碳酸飲料和酸奶、乳酸菌飲料中十分適合,它在各類製程中添加都不影響最終產品的功效成分和保健功能。

12. 木寡糖優於其他寡糖:
木寡糖組成成分主要為木二糖、木三糖約佔總糖的75%,其餘才是木糖、木四糖、木五糖。有別於其他寡糖類,例如乳寡糖、果寡糖其主要組成為2-10糖分子,而其中大部分為5-7糖。因此雙歧桿菌對木寡糖98%的利用率遠大於其他寡糖。所以木寡糖的有效用量超低,根據日本學者azaki等(1990)在一般健康人的身上觀察到,每日只要1公克木寡糖,即有促進雙歧桿菌增生的效果。是所有寡糖中有效劑量最少的。使用木寡糖絕對不會因超過腸道負荷而造成腹瀉等不適。因此也是安全性最高的寡糖。

另外,所有寡糖都是裡六碳醣型式的單醣組成,唯有木寡糖是五碳醣的單醣結構。因此,除了木寡糖外,其它所有的寡糖在被腸道益菌利用的過程中,都有升高血糖的風險。

13. 木寡糖無任何配伍限制,可搭配益生素粉、營養素、機能性食品、飲料口服液等。讓食品增加功能,同時使原有功效更加易於吸收、發揮。堪稱是生化食品最佳添加物。

14. 木寡糖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 
兒童每日0.7g,成人每日0.7 – 1.4g即可,空腹餐後均可食用。

● 
木寡糖將使乳酸菌大量增生,因此食用後應多喝開水,供給足夠水份,以達到濕潤糞便效果。
● 
食用木寡糖後,一開始可能會增加排便量及次數,一天3~4次係屬正常。兩天後將恢復每天1~2
回。糞便顏色轉為黃色,表示乳酸菌已大量增生,維生素B已充分分解吸收。

木寡糖與其他聚合糖每日有效劑量比較表:
糖類
有效劑量
腸胃耐許量
糖類
有效劑量
腸胃耐許量
木寡糖
0.7 ~ 1.4 g
15g
大豆低聚糖
3.0 ~ 10g
10 ~ 15g
果寡糖
5.0 ~ 20g
15 ~ 20g
異麥芽寡糖
15.0 ~ 20g
15 ~ 20g
半乳寡糖
8.0 ~ 10g
10 ~ 15g
棉子糖
5.0 ~ 10g
10 ~ 15g
乳酮糖
3.0 ~ 5.0g
5g
低聚乳果糖
3.0 ~ 6.0g
5 ~ 10
冠全生技. BEST! A+ 全方位寵物營養專家,研發原則與方向"除了營養價值外,凡是能夠對寵物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以及整體功能有所助益的食品" 為宗旨,也就是發揮食品組成的生理調節機能,以協助寵物機能恢復,維持健康的高附加價值食品。BEST!狗飼料,A+狗飼料,BEST!貓飼料,A+貓飼料,機能性飼料全方位營養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