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沙門氏菌簡介



  • 沙門氏菌是具有共同特徵的一大屬革蘭氏陰性腸道桿菌,為美國病理學家沙門最早發現。 沙門氏菌目前已經發現1800種以上,按抗原成分可分為甲、乙、丙、丁、戊等基本菌型。其中於人類疾病有關的主要有甲組的副傷寒甲桿菌,乙組的副傷寒乙桿菌和鼠傷寒桿菌,丙組的副傷寒丙桿菌和豬霍亂桿菌,丁組的傷寒和腸炎桿菌。 


  • 沙門氏菌所造成之食品中毒,多因動物性食品被沙門氏菌污染,並在其中大量繁殖,且食用前未經高熱滅菌,結果食用後引起中毒。也有雖經高熱滅菌,但又重被該菌污染,再在溫度適宜環境存放較長時間,該菌又得以大量增殖,食前若不再經加熱滅菌,食後仍會引起中毒。

  • 動物性食品極易成為沙門氏菌食品中毒原因食品中的主要食品。其中最為常見的是肉類製品,如病死牲畜肉、肉皮凍、熟內臟、豬頭肉、剔骨肉、冷葷拼盤、醬滷肉等。因為這類食品,一般營養豐富,水分較多,含鹽量少,酸鹼度接近中性,其結構和物理性狀也都利於細菌生長,故適於沙門氏菌在其中繁殖。由於沙門氏菌具有不分解蛋白質和不產生靛基質的生物特性,當沙門氏菌污染了肉類製品並在其中生長繁殖時,其製品的感官性狀通常不會改變,因此有些人在食用這類熟肉製品前並沒有再度熱滅菌,因而造成許多食物中毒的症狀。 
冠全生技. BEST! A+ 全方位寵物營養專家,研發原則與方向"除了營養價值外,凡是能夠對寵物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以及整體功能有所助益的食品" 為宗旨,也就是發揮食品組成的生理調節機能,以協助寵物機能恢復,維持健康的高附加價值食品。BEST!狗飼料,A+狗飼料,BEST!貓飼料,A+貓飼料,機能性飼料全方位營養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