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大豆沙拉油

大豆沙拉油
飼料營養雜誌(p.95~102) ─ 美國黃豆協會、九八年第三期
1、大豆油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Essentical Fatty Acids,通稱維他命F),係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因在人體內無法合成而必須取自食物,而稱為必需脂肪酸,這為前列線素(PG,為體內賀爾蒙)的先驅物質,可知其對健康的重要性。

2、大豆油含7─8%的亞麻油酸,亦為必需脂肪酸,因其較為不飽和而較為不穩定,長時間不妥儲存時,較易產生異味復現。因此製造油炸油(如烤酥油)時,通常予以部份氫化,以利提升油炸穩定性。

3、 由於適宜量的亞麻油酸的存在,可維持ω-6/ω/3比率在4:1─10:1之間,以確保營養平衡需求,利健康。

4、大豆油所含亞麻油酸經攝取消化後,轉換為EPA(二十碳五烯酸)及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以發揮ω-3脂肪酸的特殊生理機能。

5、大豆油含有豐富的大豆卵磷脂(Soybean Lecithin),係屬機能性脂質而具有健康生理機能。

6、大豆油含有適量的油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雖非為必需脂肪酸,但最近醫學報導,認為可降低LDL膽固醇(壞的膽固醇),又可保持HDL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引起世人注目其特殊機能。

7、大豆油不含膽固醇,黃麴毒素,芥酸等。

8、大豆油含有植物固醇,可抑制體內膽固醇機能。

9、大豆油含有豐富生育酚(生育素,Tocopherols,通稱維他命E),避免體內脂質受氧化。它係天然抗氧化劑。

10、大豆油可製造風味良好的高級大豆沙拉油(Soybean salad oil),沙拉醬Mayonaise),沙拉調味油(Salad Dressing)等,亦可經部份氫化,以製造穩定性良好的油炸專用油(如烤酥油),純植物性人造奶油(Margarine)及酥油(Shortening),以利現代人健康需求。它亦為素食者的最愛,又可調配吸油量少(僅為普通烹調油的一半)而不油爆的煎炒專用油,不傷家庭主婦玉手而保持廚房乾淨,用量少又可省錢,確實一舉數得。

11、大豆油的產量最豐富而且最為廉價,係為營養平衡的健康食用油脂,台灣如此,四海皆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